救援動物前一定得知道的事(四)在路上發現被虐殺的動物該怎麼辦?

民間機構一年接獲的動保檢舉案件約有700~800件,台灣官方資料卻僅有約20~30件,民間與官方數據有如此大的落差,除了反映缺乏專責單位的體制問題,另一個關鍵的原因,是動保案件時常因「證據力不足」而無法順利成案。

身為目擊人,我們可以做的就是『堅持報案,協助提供證據』

越完整的證據,案件成案、定案的機率就會愈高。因此,發現疑似虐殺致死的動物遺體時,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不是移動將其帶去火化,而是應盡可能保持現場的原狀。

如果您不幸發現疑似被虐殺的動物,您可以這麼做:

例:2022年7月8日晚間11點28分,在大安森林公園靠近露天音樂台的草叢內,面對音樂台左手邊約10步左右的位置。

屍體有無外傷、嘴角有無血跡或嘔吐物?

周遭有無可疑的人/車?環境有沒有異常?附近有哪些物品?

觀察時必須注意勿胡亂在現場走動,或是徒手去拿取現場任何物品,以免破壞重要證物

例:貓的嘴邊沾到嘔吐物,屍體附近也有一坨嘔吐物,抵達現場時看到有個男子手中拿著一個塑膠袋,快速往十字路口方向離去,他的外貌特徵是….。現場有聞到刺鼻的臭味以及腐爛的食物,當天公園路燈故障,特別昏暗,不遠處看到一個殘留綠色痕跡的空紙碗。

盡可能詳細記錄所觀察到的內容

推薦使用APP iOS/android-時間相機,同時開啟手機的GPS,這個APP會將你所在位置給記錄下來

記錄完證據後,立刻撥打你所在縣市的動保處及報警(請見:各縣市政府動保主管機關連絡電話)。

等待的過程中,檢查所拍的照片是否有模糊不清。當動保員及警員到現場採證後,可將警員及動保員的聯絡方式留下,以利後續追蹤案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