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保小教室:對方違約怎麼辦

對方違約怎麼辦

預防違約時可以在契約中約定【違約金】、【懲罰性違約金】,但總是有人在簽完約就直接違約,領養人最常見的違約行為:失聯、拒絕家訪、推拖寵物生活照,甚者是虐待、傷害領養的動物,那遇到這方面的行為,該怎麼辦呢?

【民事訴訟】

在契約沒有特別約定的狀況下,如果一方違約,另一方可以備齊對方違約證據,及造成的損失向法院提起訴訟,請求損害賠償。套在領養契約糾紛中,如果領養人違約,送養人要收集違約相關的證據,自行到法院或委請律師向對方提起訴訟,由法院作為公正的第三方介入進行裁判,判決違約一方賠償金額或返還動物,若違約一方仍不服判決(就是不給錢也不還動物),可以憑這個確定判決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。

【強制執行】

用法律術語來說,強制執行是債權人取得債款的法律途徑,債權人可以透過國家公權力的介入,強制債務人償還債款,注意:不能逕行處份對方財產;套在領養契約糾紛中,就是送養人取得法院判決後,要求領養人賠償及返還動物,對方若置之不理,可向法院申請公權力幫你要。

所以各位送養人,若發現領養人有違約情形時,不能衝到領養人家中或叫警察去把動物帶走,要正確走完法律流程,由公權力介入執行約定。

唉唷~這麼麻煩,又要找證據又要上法院,不能有更快的方法嗎?

有喔!

【自行協調】

雙方好好地檢視契約內容及履約的條件,有時領養人可能是一時狀態不佳,無法按照當時約定餵養動物,比方:一天至少一餐是濕食或是每天都必須出門散步等,又或者領養人發現自己條件可能無法達到,比方:狗勾貓咪全天候不能關籠,或是住在戶外環境下,領養前欠缺考慮的地方,領養後最好就是雙方重新討論可行的方案。

【律師協調】

走到這裡表示雙方可能情緒都很滿,無法好好談話了,這時就請律師幫兩方做協調,找出可行的方案。

一方失聯

這這這......就只能提起訴訟,讓法院幫你找人了。